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2008/06/21 全人教育

分類:黑貓手記
2008/06/21 13:40

全人教育



小貓的學校終於有了著落,昨天帶著小貓去申請上的號稱百年女校報到。原本的擔憂與再次赴考的折磨提前解脫。

從小貓考完至今的轉變可說是波折迭起,首先是考完第一次基測後的小貓,自覺已盡其全力,不願也無力再衝第二次挑戰,也因其生活態度的散漫,還被貓窩大小斥責過;接著等成績揭曉後,發現想進入理想中的學校還得加把勁,加上學校師長的督促,要其勿放棄給自己多一次機會,終於在申請學校截止日前一天,改變主意決定繼續衝刺,並連夜將讀書計劃擬出,選購即將準備的參考書籍;大貓甚至疾言厲色的要小貓自己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於是便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希望能以此校特有的英數加權計分法,評估自己的實力(與運氣吧)。果不其然,放榜日~~ 小貓的名字榜上有名,拿到了成績單除了加權計分的部份外,特殊加分竟然也加了許多分數。於是小貓說著自己的身體好像知道可以被錄取,所以尚無法積極投入備戰狀態。看在黑貓眼理,只不過是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落榜不起勁的心情罷了。


但也因此黑貓想起從小對貓兒的多元能力培養,除了從小帶著貓兒穿梭於美術音樂的藝術欣賞外,也針對她們的興趣為其安排貓兒自己要求的才藝課程。當其他同學忙著補著學科課業時,貓兒則在不同的展場與藝術學習中度過,而從小學三年級起的寒暑假,便開始安排在外過夜的營隊,除了訓練其獨立的能力,也希望透過不同的學習營隊給貓兒不同的視野。也因此從小學開始貓兒便會打理自己外出的小背包與行李,只要告知出門幾天,貓兒便可自行將所需準備的東西自己收拾好,這也可說是額外的收穫了。待貓兒漸漸長大有了自己的想法與嚮往時,便告知貓兒在不影響學生本份學習學校課業的大原則下,給予貓兒們多元的自主學習選項,也因此小貓將其三年來林林總總的大小獎狀附上申請,也意外的多得了許多特別加分優勢。

昨日帶著小貓赴新的學校報到,學校新生手冊上列明的六大向度與五大核心品格內涵培養,也另人印象深刻。一本新生手冊有著學校的理念與新生需注意事項,甚至於對於校服採購的繳款單也全都附在此本手冊中,也因著清楚的指示與手冊,讓近四百人的報到與說明活動,提早了一個小時結束,校方人員頻說著此屆家長的效率好,我卻看到了其行政團隊對程序給予的說明精確與當天活動時間掌握的精準。於是帶著小貓完成了報到手續,小貓的高中生涯將在此重人格培養的核心內涵中度過,我心中充滿著對教育者傳承的感恩與喜悅。

小貓第一次來此,問小貓知不知道如何到新的學校,小貓說~~ 出了校門便不知學校在那裏啦!!
看來小貓的無方向感其來有自ㄚ!!! 黑貓想起了常常迷失方向的自己,但也因此多了許多新的風景。小貓加油了!! 脫離了走路上學的國中生涯,高中將會是另一個里程碑,不要忘了自己曾說過的及想過的許多夢想。

後記:昨晚在看星光幫時說~~ 老媽妳說考上前XX志願,便可去參加星光選拔賽的。我看過了最近有在選ㄟ~~~~  (看來黑貓又要當星媽夢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