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2009/07/04 小貓單飛

小貓單飛

分類:黑貓手記
2009/07/04 09:28

小貓終於要單飛出遠門開眼界啦!

說起小貓這回的德國公費遊學單飛行,還不得不將此事原委說一說。話說一向自恃有著藝術性向的小貓,從小在ㄏ貓與大貓的脅迫下開始練琴(好像小貓從小就與大貓共同上著不管喜或不喜的才藝課),小時候的小貓無法在鋼琴椅上久座,因此大貓一個小時的鋼琴課,小貓僅能上半個鐘;不愛練琴的小貓常常被鋼琴老師打手背(小貓長大後告訴黑貓的),但卻又喜歡自己彈著買來的動漫鋼琴樂譜,一彈下來可以兩三個小時不停歇,但也因此慢慢培養出對音樂的喜好與藝術潛能的開發。於是當小貓在國中時吵著要往音樂路前進時,ㄏ貓不得不懷疑起小貓的學習定性與毅力。只能要求小貓先考上心目中理想的高中,先將高中唸音樂班的念頭打住,若果上了高中仍有如此願念,再考慮於大學時研讀音樂科系。

  

於是小貓在不情不願與半騙半哄下,暫時讓ㄏ貓省下一筆音樂進修的費用。小貓終於如願考進了心目中的高中,也因為小貓於國中時的音樂比賽表現,讓小貓得以有加分申請的利基申請進入此校。ㄏ貓本以為小貓就此歇兵,沒想到考完高中後小貓又提出了她的音樂夢要求,ㄏ貓趕忙請了貓兒國中期的管樂團總監老師,給小貓一番實際面的開導,倒不是要打消小貓的音樂夢,而是期許小貓若真的想往音樂方面研習,便需有所覺悟,尤其小貓想走作曲創作,所需學習的範疇並不是只有音樂爾爾,更須廣讀當下與過去的普羅與藝術書籍,以補充創作的內涵與元素。平常便不愛也沒有閱讀課外書籍習慣的小貓,這下子終於好似長大了般,同意先上了高中再自己想想是否真的還嚮往與想往音樂路研讀。
 
小貓開開心心的當著小高一,每天快快樂樂的上下學,並選修了第二外語德文,ㄏ貓見小貓對音樂夢似乎未稍減,或許對於夢想往德奧音樂重鎮深造的念頭,讓小貓先行選擇以修習德文為第二外語。同時也見到小貓對於學習這件事開始當真。小貓起初回家說著德文老師好兇,常常被責備,慢慢的見小貓每日的浴室歌唱時間,變成了德語朗誦時段,小貓並要貓窩大小隨時以德文抽考其所學過的單字或語句。
小貓說 ~~ 德文老師稱讚她是班上德文語調最好的同學之一;
小貓說 ~~ 德文老師說如果努力考過德文檢定,會有機會拿到德國政府公費遊學獎學金,可以免費去德國;
小貓說 ~~ 我今天遇到德文老師跟校長在說話,德文老師跟校長對著我說:「這個學生我很看好,有希望」;
小貓哭著說 ~~ 德文老師好兇,責怪我們準備不夠,但是還有期中段考要準備的啊!
小貓說 ~~ 德文老師要她們下課後去老師的辦公室補課;
小貓說 ~~ 德文老師說考檢定考當天,吃完午餐就可去考場,德文老師會先帶著她們複習直至進考場。
 
小貓以89(還算高分)通過了德文檢定考了,但是卻不是小貓學校的前三名,在每校僅有三名補助名額下,無法獲取德國全球夥伴學校的公費補助。小貓說德文老師組了暑期德國遊學團,為期一個月,兩個星期旅遊兩個星期語言學習。大貓說自己今年沒打算出國,就讓小貓去開開眼界增長視野吧!大貓說我都已經在國中升高中的暑假去NASA CAMP了,應該讓小貓出國開視野吧!黑貓與總管商量,咬緊牙根將ㄏ貓好幾個月的工資,當作小貓的六位數字遊學團費。

小貓說 ~~ 我隔壁班的同學跟我說,我好像也錄取了公費遊學ㄟ
小貓說 ~~ 但是我想去自費的團不想去公費的ㄟ

啥?! 那黑貓這兩天看到的德國遊學通知,是兩個不同單位的兩個通知。打了電話去德國文化協會連絡單位,原來原本台灣五所夥伴高中,每校三名公費的名額,因德國將台灣劃分為中國的華南區,中國部分的名額沒有用掉,台灣的單位去爭取來用,於是每校又多出兩位名額出來。於是小貓便如此這般的給趕上了此波公費班。

小貓說 ~~ 我覺得我還是不合適唸音樂的啦!就先當興趣好了!

於是黑貓大舒了一口氣,少了音樂的栽培費,少了此番德國遊學旅費。原來小貓是生來帶著運道來的ㄚ~~  大貓不禁想起小貓在襁褓階段期,只要出個門,鐵定肥水落外田,更甚者只要有路邊的狗兒,一定會尾隨著小貓行走,直至咱夥躲進了百貨公司方能逃離。也因此小貓也給了貓窩無限的生活樂趣與意外中的驚喜!
 
附註:圖三為小貓手繪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