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2008/05/20 傻子理論

傻子理論


2008/05/20 22:14

分類:黑貓手記

You Don’t Need a Title to Be a Leader
  
今天拜讀曾經進修上課老師的部落格提到傻子精神後,剛巧又讀了一本談領導力的書『別把自己做小了!』。其中所說的許多理論與傻子精神不謀而合,其中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領導力』就是一種『影響力』,其實這本書的原文書名為『You Don’t Need a Title to Be a Leader』,有領導力、影響力的人其實是不需要有其實質頭銜的。

文中提到領導者的共同特質─熱忱,一種對生活與他們所做事情的熱忱
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有著許許多多沒有頭銜卻影響著我們生活的各色各樣人。他們用不同的生活態度與作為,牽動著我們生活中的大小事,我想起了中學生涯中的母校的校長,一位擁有音樂博士學位的神父,在每年的聖誕夜一定在大禮堂舉行耶誕晚會,一定在那屬於耶誕的月份在音樂課時唱著耶誕聖歌。神父校長用他熱愛宗教的熱忱,帶領著我們這群叛逆青春期的學子,以包容、愛與音樂走過春春年少。

影響力和感染力來自於個人,而不是職位
有一句常常被引用的說詞『認真的女人最美麗』,由內而外散發出的特質最叫人動容。我想起了那天四川震災晚會時,到現場當義工接聽電話的馬總統夫人(今天終於正式上任了),那專注傾聽的表情另人動容。

不管從事什麼工作,只要能在工作上主動且有決心的發揮正面影響力,就是一位領導人

真正的領導是邀別人一起邁向卓越,是經由行動,對別人或團隊做出貢獻
我看到了在eHR club團隊中許多熱心付出,在有形無形上邀請夥伴們一起邁向卓越的夥伴們
細數上述所謂有著領導人的特質,竟然與傻子行逕多有雷同,你不需問我頭銜為何,端看我有沒有做善事的愛心、誠心與恆心;你不需要問我回報為何,因為有了這股傻子心境,我將擁有我最佳的ROI(RelationshipOutcomesImproveme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