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2009/06/04 為愛朗讀 The Reader

為愛朗讀 The Reader


分類:黑貓手記

 2009/06/04 06:13



小貓今年修了第二外語德文,在考德文檢定考前說老師讓她們看了近來好夯的電影『為愛朗讀』。因此片為德文片可用來練習聽力,黑貓只知此片為限制級,不知老師也能給高中生看,只能猜想此片可能有許多朗讀德文的片段,小貓的德文老師才做此挑選。問了小貓看過後觀()感為何,小貓說沒啥感觸,也罷!一向晚熟晚知加上老是慢好幾拍的小貓,就當是小貓的德文聽力練習了。
不久後在陳文茜的廣播節目中,聽到她大力頌讚此書,於是便買了書來看。對於歷史一向沒啥興致加上近日眼睛疲憊,看書頗覺吃力。一本薄薄的書也看了許久,從一開始的年輕少男的敘事,直至唸書時期的審判內容,都無法引起我對此書的感動。直到最後韓娜入獄,少男繼續為其朗讀,韓娜終於能夠出獄,卻在她辛苦的自學脫離文盲後,選擇以其一向堅強挺拔的背影精神結束生命。黑貓在闔上書的剎那,眼框不禁為之濕潤,那終於了然於心的感動一湧而出。
過了幾天,又在文茜的同一個節目中,聽到陳文茜與蔣勳的對話,仍舊繞著為愛朗讀談著。蔣勳說此書點出了朗讀力量的神奇,讓此青年因為愛的朗讀,讀進了許多以他當時年紀難以讀懂的書籍,也因著愛的朗讀,藉著朗讀讓學習更為神速,加速了書中精華的吸取與感受。同時蔣勳也將朗讀這件事衍生至為孩子朗讀的重要,與其自身母親曾在小時朗讀對他的感受。
黑貓不禁想起了小時與貓兒床邊故事的快樂時光,當年貓兒最喜歡的睡前讀物『十四隻小老鼠』,即令貓兒皆已長大也不需黑貓為其朗讀,但那套書卻始終不肯讓黑貓轉送出去。十四隻小老鼠的春夏秋冬,與黑貓與貓兒們的說故事時光,伴著我們母女一起成長,一起為那最小隻的第十四隻小老鼠的幼稚行徑發笑,一起經歷生命中的春夏秋冬。貓兒小時尤其喜歡指定某些段落,或固定著的一些故事。當年黑貓常納悶著,難道每天講述著同樣的故事,貓兒們不會膩嗎?也因為此套書是套繪本書籍,在豐富的圖畫中傳達出四時不同的變化,與老鼠三代家族中如何的各自分工各司其職,在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清楚繪敘中,讓黑貓得以在同樣的故事中,以不同的故事講述型態,不同的對話與互動中,引領著貓兒與老鼠家族們一起過著365天的故事變化。

爾後黑貓也常以此套書贈與家有幼兒的朋友們,頌揚著為孩子說故事的重要,與藉由說故事傳達教養觀念的珍貴互動。
當蔣勳提起他母親小時為他朗讀白蛇傳,當年他雖懵懂,至今卻人懷念與印象深刻。此時黑貓終於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並認同了『為愛朗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