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2008/07/15 明天會更好 ~~ 下一個機會在哪裡?

分類:黑貓手記
2008/07/15 11:00


明天會更好 ~~ 下一個機會在哪裡?


明天會更好,下一個機會在哪裡?職場與情場的機會你是如何看待 ??


又到了畢業生進入職場的時節,近年來只要到此時,報章媒體無不大肆報導有多少的畢業生面臨失業狀態,就業市場內之畢業生平均需多少時間方可找到一份工作,這種幾近危言聳聽的報導,或許有其真實性,但卻也讓畢業即失業的年輕學子惶惶恐恐,想我們那個年代好像沒有這麼可怕的就業困境,當年的自己就是想也沒想的依據聯考的分發分數念了分數落點的科系(當然還是有將想念的科系放上去志願表的),當年的我們要不就重考,要不就選校不選系的進入想念的學校再謀轉系,可沒有現在哪麼複雜的申請入學還加上學測指考的,不過那時可是一役定江山,也是頗令人感到可怖的一段時間。而畢業後只要念對科系,通常找工作也就沒太大的困難。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環境,也因此目前的就業市場,除了失業人數俱增外,就業市場也頻呼找人難,看來找人與找工作同樣面臨著困境。


儘管如此,卻也有著許多尚未畢業就已有了工作,或手上同時握有好幾張OFFER的就業新鮮人,探究這些看似職場幸運者,雖無職場經歷,但卻可以很清楚的說出自己在校曾經有過的事蹟,或是能努力做功課來了解想要進入的產業與自己的方向。於是一位有目標的求職者給人的感覺便會較其他人有自信與知其所未而來了。

前一陣子看到了一位已不年輕的職場新鮮人,說著自己要重新歸零重新學起,但想要進入的產業與工作卻與其才剛拿到的國外名校畢業文憑毫不相關,再往前看其國內學歷,也是算小有名氣的私校系所,問其為何會放棄之前所學的所有學識,而想轉向另一個完全尚未碰觸的領域,所持的理由是學校所學與實際工作接觸後的差距極大,已不想再往此途發展,繼續問那出國取經學得新知,為何又不想學成的方向走,除了說不出其所以然來,反倒說是因為學程中所需而用過的一些其他知識,讓他興起了這方面的興趣。這般令人匪夷所思的思維,真的讓亦是為人父母的我充滿著擔憂。想那父母投入的培育經費在此人身上好像全數付諸流水,私校四年加上國外留學兩年,學成後卻又不滿所學,還想投入不是自己所學與專精的職務。

於是明天會更好,下一個機會在哪裡?雖成了某些人的職場藉口,卻也不得不叫人感慨,新新人類的無法承擔與不願充實現下自我的能力,甚至於是不滿現狀的情形頻有所聞與所見。自從踏入人資工作,看到的人相對的也多了起來,對於招募工作更常常以相親來對待。而人事招募人員恰如紅娘般,如何找到合適的對象給予配對,如何說服原本不接受或不怎麼心儀的對象接受自己,除了如何在第一次相親時給對方留下好的印象,相對的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將自己的內在美展現與對方發覺。談戀愛的年輕男女,仗其青春無限,可以一個接著一個的瀏覽,但當一旦警覺青春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時,放眼望去,原想一路撿拾的石頭卻是一個小過一個。明天會更好,下一個機會在哪裡?職場與情場的機會你是如何看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