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2008/07/18 To Do List V.S. Wish List

分類:黑貓手記
2008/07/18 08:55

To Do List V.S. Wish List



想做的與要做的事,想想我們在處理事情時,是不是也會有所選擇與挑選。


自從小貓申請上了想就讀的學校,從此過著天天星期天,睡覺睡到自然醒的日子。但看在自律頗嚴的總管眼裡,簡直是天天虛度光陰,於是催促著小貓去補習班休業,上補習班對貓ㄦ們來說可是個新鮮事,大貓自稱絕對不進補習班的框架式教學,但卻也贊同小貓於暑假上個銜接課程。想來小貓的個性與天份是無法自學得來的ㄚ~~ 像極了其老媽的基因了。

但小貓卻突然要求要上畫畫素描課程,想其近日來唯一看到其做的就是塗鴉罷了。念及已被擠壓的一年,便也想方設法的找了家畫畫教室給報名上素描課去了。沒想到上課第一天便接到畫畫教室來電,說小貓尚未抵達。去電家中小貓尚在梳整儀容,這下子代誌大條啦不但過不了咱這關,總管那關也勢必難過。如果連自己想做的、要求做的事,都無法當一回事的看待處理,這種生活態度怎可應付即將到來的另一個學程。

二話不說,要小貓將其學校的作業與暑假想做的事項一一列出,再做討論。果不其然,想做的事項多過於必須做的事項,想做的事項有些已逐一進行,要做的事項則如白紙一張尚未開張。於是總管開始為其分析暑期必須做的課業,均攤下來每天需多少進度,份量也頗可觀。我則對於小貓想做的事情,告知若必須完成的事項未能如進度達成,那想做的事情將逐條刪減。如此約法三章也不知是否有效。所謂為人父母難,除了難在管教的方法與鬆緊,還在介入行為的多寡,就像手上的風箏般,鬆了唯恐其喪失方向而失足,緊了又怕箝制住它的方向,使其無法展翅高飛。

說到想做的與要做的事,孩子們固然有著好玩的天性,想做的事情一籮筐,要做的事情是死催活催也不見得能好好去做。即令是大人也有著同樣的毛病,想想我們在處理事情時,是不是也會有所選擇與挑選,To Do List  Wish List,您想要做的與必須做的,您會有怎樣的取捨,在教養孩子的當兒,反思自己的行事,或許身教的傳遞便不言而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