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2009/05/19 那一天的一百分鐘

那一天的一百分鐘

分類:黑貓手記
2009/05/19 18:18


學測時沒陪著大貓,大貓說就在自己的學校考試,就把它當成是另一個模擬考吧!大貓說:『如果你來了,我還不知要把你安頓在哪裡呢』。黑貓心中暗喜,大貓終能以平常心看待生命中的大小事,能獨立面對人生中的另一次試煉。

學測大考日,黑貓便也像平常日般的給大貓準備便當帶著上學去。考完試後大貓說見到了許多沒見過面的爸爸媽媽們,也有些認識大貓的媽媽們問著『你媽怎麼沒有來?』大貓又說著:『其實如果你能來也不錯的,應該會逼我吃點東西的…』(第二天考完試後大貓說)…. 難不成大貓真的忘了吃便當了?!! (黑貓O.S.)

黑貓一聽非同小可,貓兒考試不在考場,本來就不是黑貓可以辦得到的情況,只是非得按耐住那關注與陪伴的願念,尊重大貓的獨立自我個體與意見。原來口中的「不」與心中的非必要是不同的,原來貓兒長大後成為個體戶有自我思考能力後,便不能像小時般的以直覺方式來判斷那『不要』,到底是真不要,還是加上了其他關懷因子的假不要了。原來與貓兒的關係,要更加的複雜了,不但要像朋友還要像情人般的揣摩斟酌的;那『不必要』許是含著體諒與關懷,那『要』許是含著體貼的妥協與諒解。原來ㄚ原來,孩子終究還是孩子,再怎麼的長大了獨立了,父母仍是他(她)們心中安定的一股力量。於是黑貓好生後悔~~~~

成績揭曉,大貓以一分飲恨與一路努力始終如一的理想科系擦身而過,卻以也高分申請上明星系所。從開始的抗拒到無奈接受,大貓像在壓力鍋中,淚水與情緒一觸即發,親友的祝福與讚許成了令人難捱的芒莿。回想起大貓從小至今的努力與黑貓的一路陪伴,那痛也不斷的刺扎著黑貓的心。但誰又能保證,所謂的唯一是否就是目標的唯一終點,人的一生不就都在選擇、失去與復得中循環。把握當下擁有的,將所擁有的發揮至極致,那極致之後的收穫與復得,將更彌足珍貴。但人一旦執著於我執,也僅能在自設的框框方圓內打轉,終究欣賞不到方圓外的好山好水。

98327

親愛的大貓:

此刻黑貓坐在台大校園,目送你進入考場後,循著出校門的路走往上班的途中,但心中那與你牽繫著的線,雖愈離愈遠,卻愈來愈緊。纏絆著黑貓往前行的腳步,那行不得也的沉重,讓黑貓坐在校園一隅的木桌前,想著這些日子來你心中的苦,與黑貓於妳與小貓的無限關愛。

今晨陪伴著你來到台大理學院的某系所,那一雙雙發亮的眼在一張張似層相識的臉龐上,發出晶瑩的光芒。黑貓很驕傲的看到了妳也在這群亮光中閃著妳慧詰的目光。

黑貓要說~~無論結果如何、成敗與否,黑貓也希望你能以擁有與這群精英們(如果要以世俗看法論言)被篩選的資格為榮。考場關門的前一刻,陪考的爸爸媽媽們,羣擠在那小小的一方門口,目光專注的看著自己的孩子,關心他()們是否坐對了位置,是否做好應戰的準備,是否~~~。那個個簇擁在門口的父母身影感動著我,黑貓循著縫隙看著端坐在位置上的妳,妳的目光從未流連在門口,因著黑貓已與你在系所門口揮手道別。想妳必然以為黑貓早已在趕往上班的途中,想你或許掛念著一向是路痴的黑貓是否走對了朝大門的方位。

黑貓此時不禁又開始後悔沒堅持要妳帶點吃食在身邊,黑貓此時便開始慶幸因著有這等待著妳的一百分鐘,黑貓能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在此享受與妳的對話,黑貓能好整以暇的想著等會ㄦ要帶那些吃食,補充妳剛用掉的熱量與下一堂的能量,黑貓可以想著我們過去共同擁有過的美好時光,想著妳小一時在此校園發下的豪語~~ 我將來一定要唸這所大學,因為學校好大 ……

(是該去給大貓買點東西的時候了,85C的蛋糕是大貓的最愛,黑貓便前往剛剛經過的小福買點吃的喝的去了) 

.....................................................................................于98327  am9:50

後記:98年5月15日  大學申請入學放榜,大貓考上此系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